甲醛的危害


甲醛(HCHO)
是一種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其40%的水溶液可用作消毒劑(俗稱福爾馬林),此溶液的沸點為-19.5℃,在室溫時極易揮發,可經過呼吸道吸收,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可疑致癌物。


主要來源:粘合劑、油漆、塗料、木材、洗滌用品,合成紡織品等。


主要危害:甲醛對皮膚和粘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可使細胞中的蛋白質凝固變性,抑制一切細胞機能,由於甲醛在體內生成甲醇而對視網膜有較強的損害作用。甲醛對人體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嗅覺異常、刺激、過敏、肺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


人們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會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甲醛濃度高時可引起體質下降,免疫力下降,易於感冒、脫髮、食慾銳減、體重減輕、渾身無力、頭痛、心絞痛和失眠等,嚴重者還會引起細胞核基因突變、 DNA單鍵交聯和DNA與蛋白質交聯及抵制DNA損傷的修復等...


根據目前衛生署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標準,甲醛濃度的允許值是0.1ppm。
超過0.3ppm,就會聞到明顯異味並感覺不適;
超過0.5ppm,眼睛會刺激,伴發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
達到1.0ppm,也就是超標10倍的時候,會埋下致癌隱患,小孩還可能染上白血病;
長期低劑量吸入,會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還會使婦女月經紊亂,影響生育,並引起新生兒體質下降或染色體異變造成畸形。
 


低劑量的甲醛引發的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