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板材綠色的焦點是甲醛釋放量

人造板材綠色的焦點是甲醛釋放量
  
室內裝脩大量使用的人造板材,包括大芯板、貼面板、複合木地板、人造板材家具等等,佔據室內面積大,釋放甲醛則影響全部室內空間。因此,談及室內空氣質量甲醛濃度達0.08mg/m3的衛生標準,就必須先抓甲醛污染源——人造板材。公眾要求綠色人造板材,圍繞甲醛釋放量,匯聚了三方面問題。
第一是粘合劑。目前,國內廠商廣泛使用的是尿素加甲醛的合成粘合劑。若要實現低甲醛、高粘合力的技術指標,則成本要提高,最好的進口粘合劑,較之國內產品有價高8倍之說。由於木材有價,粘合劑有價,健康無價,公眾還是歡迎低甲醛板材。精明的廠家,或買進口配方,或自行開發,在粘合劑甲醛含量和價格間找結合點,力求實現甲醛達標而又投入較少,這一雙贏策略為許多環境標誌人造板材生產廠商帶來了突出效益。環境標誌人造板材的甲醛允許釋放量標準是0.20mg/m3,環境標誌認證產品中的一些企業的產品可低達0.03mg/m3~0.04mg/m3。木地板的甲醛允許釋放量標準是0.12mg/m3,這是與歐盟接軌的指標值。環境標誌認證產品中的一些產品可低達0.02mg/m3,這是治本的途徑,市場上廣告做得很熱鬧的甲醛一噴淨,只起治表作用,最多舒緩一下已經釋放到空氣中的甲醛濃度,不要寄予過多希望。
第二是檢測方法。環境標誌認證規定用1立方米氣室法檢測,也是國家強制性標準規定的仲裁法。因此,所有環境標誌產品達到的低甲醛指標,均是仲裁法測試的數據。較之鑽孔法、乾燥器法測試的數據不會出現鑽孔位置帶來的取樣代表性問題的爭議。
第三是鋪裝。地板釋放甲醛是出自接縫處。鋪裝質量直接影響甲醛釋放強度。一般5~10年房間要裝修一次,在一次裝修維持期內,甲醛污染源還沒有實現零排放,第二次裝修又將開始。因此為了5~10年的安寧在選材和鋪裝質量上切不可大意。由於室內空氣質量的甲醛衛生標準為0.08mg/m3,對人造板材這一甲醛污染源控制在0.12~0.20mg/m3,是在23℃,50%濕度恆定條件下,經30~40天,1平方米人造板材的穩定釋放值。這就意味著即使室內不通風,層高2.4米的房間,也有足夠的混合空間,使板材釋放出的甲醛不超過衛生標準。環境標誌認證標准在粘合劑選擇、檢測方法選配、標準值保證公眾健康方面都為公眾提供了健康空間,因此購買和使用環境標誌人造板材產品,就是選擇了市場上為數尚不多的優質產品。

板式家具封邊知多少:
 家具用板材主要有實木和人造板兩種。實木可分?硬木和軟木,人造板材則有刨花板、中密度板、細木工板(大芯板)、膠合板、複合板等,目前還有以高粱桿和紙製作的人造板材。這些經過高溫高壓處理的人造板材不易變形,已被廣泛地應用於現代家具中。
    
    由於木材都有紋理,所以在溫度、濕度變化較大的時候,必然會出現開裂、翹曲和變形的現象。實木家具無論採用什?樣的木材,做工如何考究,都不能避免這些問題。而人造板是將木材分解成木片或木漿,再重新製作板材。因?打破了木材原有的物理結構,所以在溫、濕度變化較大的時候,人造板的“形變”要比實木小得多。因此,可以說人造板的質量要比實木的質量穩定。
 
    如彎曲木家具,就是將木材破成窄木片,然後經膠合、軋製而成的。彎曲木可以彎成任意的角度,且耐用性很好,在廚房和衛生間家具中,應用防潮性人造板材,經過細緻的封邊等工藝,可以使用很久而不變形。
   
    用人造板材製作的家具又稱板式家具。板式家具雖然有不易變形、樣式多變的特點,但是人造板材可能對居室環境造成的污染也不容忽視。日前,國家環保總局對人造板材提出環保技術要求。針對人造板?品遊離甲醛散發的問題,由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標準研究所和國家人造板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共同負責起草(低甲醛人造板環境標誌?品技術要求)。其中針對生?企業及?品的污染物排放限定了範圍,要求企業污染物排放必須符合國家或地方規定的污染物排放標準的要求。人造板?品質量除應符合各自?品質量標準要求外,並規定?品所使用的粘合劑中鹵代烴和苯系物含量應小於2000毫克/公斤,?品中甲醛釋放量應小於0.2百萬分率。這一要求適用於刨花板、膠合板、細木工板、複合板等人造板材。
        
     ps?確保居室環保,消費者在選購板式家具時要注意是否進行了嚴密的封邊,同時板式家具六面都要封邊良好。